央视《经济半小时》昨晚播出了节目再问物流:我在快递公司卧底的日子,记者卧底北京申通与东莞优速两家快递公司,亲睹快递分捡员暴力分拣,“扔着邮件打闹”,更私自变卖找不到货主的“无着件”。
记者发现,被运送来的包裹,如果不是航空邮件,不会有任何安检和抽检,会被直接卸到传送带上。卸车的时候这样随意抛扔。快件被按照区域写上编码后,被放在分拣线上,“站线”工人便开始忙碌起来,流水线上的包裹一波一波源源不断,只要快件上了这条流水线,贴不贴易碎标志都不再重要。
“大不压小、重不压轻”的码放原则,“快件分拣脱手时不超过30厘米”的规矩,根本不存在。分拣员甚至可以现场“演示”,踩坏一个快件,根本无所谓。记者不禁要问,为何这些投诉量高居不下、最显而易见的问题却成为了伴随中国快递业发展的顽疾?怎样才能让监管落到实处?
物流乱象很难让消费者放心,如何监管又成了一个大的问题。正如节目中最后所说,“快递业目前已经成为消费领域投诉的重灾区,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企业自律上,而应该追问作为主管部门的邮政部门为何没能尽到监管之职?对快递业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,邮政部门又将如何改善监管加大查处力度?我们期待邮政部门能够有所作为,并用实际行动回应消费者的诉求。”
下面是节目内容的文字版:
晚上好,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,今天我们“再问物流”系列报道继续来关注快递业的黑幕。前不久,经营网店的小陈遇到一件烦心事,他邮寄给客户的汽车配件被快递公司摔坏成了两半,生意没做成,还损失了好几千元钱。为了向快递公司讨赔偿,他前前后后折腾了三四个月。一起来看看小陈的遭遇!
汽车配件快递后竟也被摔碎
家住河南省南阳市的小陈,开网店已有五六年了,每天都会和快递打交道。今年9月份,小陈通过南阳申通快递,给贵州六盘水的客户寄了一件汽车配件。从南阳到漯河,漯河到武汉,武汉到长沙,长沙到贵阳,贵阳到六盘水,收件人当时拆开之后,就摔坏了。
这个邮件辗转六天,经过了五次中转,终于到达了六盘水。收件人打电话告诉小陈,说汽车零件是坏的。小陈清楚记得,当时他是当着揽件员的面包装的,包装也得到了揽件员的认可。揽件员按一公斤7元的价格收了60元的快递费,钢铁铸造的汽车配件怎么说坏就坏呢,在接下来和快递公司交涉的过程中,快递公司的经理承认,这个件确实是摔坏的。为了不影响到网店的信誉度,他再三和客户解释,并给客户退了全款。邮件又被邮回了河南南阳,当初小陈还想着,看看能不能修好再用,但打开包装一看,小陈绝望了。小陈告诉我们主体东西全部坏完了,等于这个东西就报废了。只能卖废铁。